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黔中符氏

符佐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湖南澧州符氏宗亲赋(转载)  

2018-08-04 15:19:03|  分类: 符氏资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呜呼,澧州符氏,起于秦鲁之瑯玡府,乃公孙执官符始得姓。先古之谓符者,乃信物也,当此任者必诚信之,令世人景仰,并为帝皇所依仗也。

       始祖公孙盛,为宇内符姓之祖先,多地族谱均载之也,概莫有所异矣。始祖之子孙均闻达,有各据一方之霸主,攻城掠地之名将,或经治略世之旷才,或有沉雁落鱼之貌,皆为耀楚也,故有符公一家三皇后两王一将军之荣。随后,世子世孙几经封彊扩地,分散于九州各郡县,经治天下并开枝蔓叶,兴隆显赫也。
       然盛极则必衰,古今通也。为生计,避战祸,躲仇敌,先祖辈无奈分散迁徙,落叶生根于大江南北之封闭之处,以不毛之地而居,以深山老林而养,狩猎垦荒以延续血脉,休养生息而励精图治矣。
        明末清初,吾辈元祖符穆公兄弟三人,自江西赣州迁移湘洞庭湖滨,后散于澧州、慈利及石门,娶妻生子而立户于世。澧州符氏一脉已传卅余代,如闸口古城、柏樟和元溪村,方石坪杨家山、金泉、周家及连鱼村,皆为符氏聚集之所。
        以上所叙皆在吾记事初时,爷爷召兄弟四人闲时向吾所传袓宗之源也。吾还记得:符公逸群乃清末秀才,为乡村粗野之民所议所羡慕也;还有符氏老红军,为民建功立业,居武汉,为武将。此两公应为近代澧州之能人壮士,或谓之为文才武略之楷模。又因吾父法自小教诲,得之符氏宗亲能人辈出,英才多姿。爷爷知能乃符氏第一名大学士,专攻医术以悬壶济世,为澧县医界专家教授。伯伯承清为符氏文艺界之大才,通晓古今,绘画书法音乐皆能也,其教书育人,门生众多且卓越超然,儿女更是出类拔萃,政界商界均为高手,皆吾所推崇备致也。
        史公云:符氏乃立世且卓,一者为信,二者为势,三者为勤。信则声誉良,势审而决,勤在人先,则事成也。
        符氏以信立世,审势而为,勤勉尽责,吾信后世应有大才,为民造福。其不信又不审势者,应诫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