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黔中符氏

符佐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金田超塘桑林符氏重修族谱序  

2018-07-18 11:24:3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谱者,水源木本之所关,吾人之所宜重也。故三世不修谓之不孝,夫孝莫先于敬身,身之所从出,可或忘乎?知其不可忘而探本朔源,谱牒之修自不容己矣。古来孝子仁人必兢匕焉,郑重其事者非徒藉以状族也,亦所以尊祖敬宗展厥思尔。

    余金田超塘桑林符氏一族,俱守静公一脉流传。溯守静公为宋大师彦卿公五世孙,宋宣和间,因避金兵乱由南昌徙居渝北之金田。至守静公九世孙志鉻公,则由金田分居于超塘,守静公二十二世孙之彬公则由金田分居于黔北之桑林。是守静公为金田之始祖,即超塘桑林之始祖也。自开基以来七百有余岁,其间人文鹊起,科甲蝉联,名臣理学代有其人,德业文章世济其美。人之称为望族也,岂溢辞哉?

    然,族固有谱,宋则作于士越公,元则纂于敬翁公,明则彦芳、志文二公修于前,衍观、同和二公俢于后,至前清乾隆庚辰则祥良、麟球诸公复修之,越同治丁卯则春泰、正宸、武英与余,先君之宦,先叔之宿诸公又修之。自时厥后迄今五十余年未续。过此以往将近三世矣。律以一世一修之例,不孝之罪其何能逃赏窃惧焉?乃与族侄武刚、武枮,族侄孙功鑫,亲弟正瑩,胞弟正煊,堂弟正炽等同心戮力,录遗补漏,删误订讹。信者存之,疑者阙之,审慎严密汇辑成编,以寿诸梓。

    兹功已告竣赏,等返己自维。觉是役也,上质宗祖,下对后人,庶几得免不孝之罪亦幸矣,复何言哉!虽然有不可不言者,乃不揣简陋略弁数语于编,俾后世子若孙触目舆感,知谱为本源之所系,不可不重。亦将踵斯盛举于以尊祖敬宗,展厥孝思焉。是则赏等之厚也已。

    民国六年丁已阴历七月中浣吉旦

    二十九世孙正赏谨撰   正瑩

    三十一世孙           功鑫同识

金田超塘桑林符氏重修族谱名氏

主修

    三十世孙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武刚

纂修

    二十九世孙           正赏


题金田


太极肇开先

黄金布玉田

犁锄耕白日

肝胆照丰年

何方古弦诵

谁家惜酒钱

老人歌击坏

白发对尧天

 

成化乙未十月朔金牛洞主湖西一峰维纶书于万花春林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