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黔中符氏

符佐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符氏家谱:始祖是女人  

2018-06-15 12:11:19|  分类: 符氏奇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在峨港村采访时,记者得知符姓是最早入村定居者,先后有4位不同的祖先,其中最早的是一位黎族妇女,带着2个儿子落户峨港。

  “万寿堂”符氏家谱创修于民国十四年(1925年),增补于1936年,1979年再次增补。在这份家谱的第一代人位置,用红色的小楷写着“始祖婆夫人”,第二代胪列了3个儿子的名字——正禄、正隆和正宏,其中正禄的旁边有4个黑色小字——“住保平村”。

  据保管家谱的符丕林介绍,当年“婆夫人”为了寻找更加适宜居住的环境,带着3个儿子,从昌化江上游的白沙金波,顺流下山,经过今昌江十月田镇的保平村时,长子符正禄在那里住了下来;符家在峨港村住了大约百年之后,第四代中有个叫符学先的人,举家搬到附近的白石村居住。


  在第六代的世系图上,“永卿”“永峻”“殷受”的名字与其他人的不同,是用红色书写,记者问是何故,围观的峨港村老人说那是考取了功名的人,才有这样的标志。仔细一看,果然在他们名字的上方,分别标识着“均生”“武生”“脩生”。

  在“殷受”的下方,还有两个小字“万包”,记者看得云里雾里,不明就里,经村老点拨,方知是这个叫“符殷受”的人没有儿子,由下一代中一个叫“万”的兄弟的儿子负责为其养老送终。细看之下,其名字底下果真没有连向下一代的红线条。

  这一支符氏迄今总共传承了15代人,考取功名的还有第八代的“训典”,是名“武庠”。
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符氏家谱:始祖是女人 - 凯老街男孩 - 符氏族史与文化传承
 
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符氏家谱:始祖是女人 - 凯老街男孩 - 符氏族史与文化传承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4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