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黔中符氏

符佐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符存审公姓名的来历?  

2014-09-28 21:35:4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陈州符氏为五代后唐姓氏大族,其代表性人物当数符存审公。究其存审公姓名之来历,却是一番讲究的,正史和宗谱均有明确记载。如,符存审(862-924),原名存,字德祥,陈州宛丘(今河南淮阳)人,五代后唐名将,存审五月十五日便卒于幽州官舍,时年六十三,及后下葬于太原。因被李克用收为义子并赐国姓,史册又载为李存审,后复归本姓。符存审历经百战,未尝败绩,曾经多次与后梁交战并击破朱温、驱逐北漠契丹,与周德威齐名。在欧阳修所撰的《新五代史》里,符存审是列传中唯一得以保留原本姓氏的人,其余获授国姓的众人皆被记载为李姓。

赐姓,古之久远,乃一门宗族之大幸,荣耀门庭,激励后代。存审公因功荣幸皇恩两次,实则因为文德元年(888年),符存审27岁。河南张言攻破河阳,李罕之归晋,晋王李克用任符存审为义儿军使,赐姓李,名存审,史册又载为李存审。后唐同光二年(924年),63岁。病逝。天成元年(926年)李嗣源即位为后唐明宗。927年,符彦超被加授昭义节度使,并请旨明宗:“先父存审本来姓符,蒙武皇赐姓不胜感恩,然今先父已逝,故请主乞还本姓”,明宗准奏。符存审父亲符楚是陈州牙将(统率约5000兵马),虽然在他年幼时家道中落,但早年其家系也出过将相,例如唐初节度使符敦敏、琅玡郡王符令奇和辅国大将军、义阳郡王符璘。(待续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