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黔中符氏

符佐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江西新喻(余)金田符氏族譜序  

2014-02-11 20:40:39|  分类: 符氏资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新喻之舊族有金田符氏,其初祖曰守靜,當宋宣和間來自南昌,至於今四百年矣。族故有譜,國朝永樂初巴陵訓導彥芳所作,歲久,僅存殘帙。所著金田之祖系出宛丘於周太師彥卿,為五世孫雲,其裔孫衍觀以山東布政司右參議致仕而歸,乃大會族人偏加蒐輯,因殘以求備推故而為新,既成編錄寄其族弟今南京刑部郎中同和俾詳定焉,於是郎中以求余序。

余受而閱之,則夫世系之源流、作譜之義例、參議君所自作序,引三首葢巳盡之,且於首序終篇特舉其宗先舜功,所得於朱、陸二夫子切要之言,以為訓,其所望於族人者至矣,顧惟不敏無容,復置其不腆之辭,辭且再三,而郞中君竟不余釋,乃徙而申之曰:符氏之族於今凡數千,指窮通約泰固,有不齊然,自其初祖之心推之,有不願其子孫皆為君子者乎?又自作譜者求序者之心推之,有願其族人奕世皆為君子者乎?欲為君子無他由,於義而巳矣!夫出義則入利,義利消長之際,乃君子小人之所由分也。二夫子之所以告舜功者,辨之欲其行之,欲其力參議,君特表而出之,豈不為有見哉。餘以此申告其族之人,以卒承郎中君之意,庶幾讀之者,皆將有所感,動興起無窮通無約泰無往,而惟義之是,由則所以增光茲譜者端有在矣。

二君皆發身進士,歷官中外,勤敏而端慎,表然皆以君子見稱於當時,用能亢符氏之宗,以為茲譜之重,以引以續,夫安得不惓惓焉,有望於後來者尚相與深念之哉。

明·羅欽順撰『整庵存稿』,卷六『金田符氏譜序』PP17-18


作者:羅欽順 来源:整庵存稿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2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