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黔中符氏

符佐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福建省泉州南安市诗山镇钱塘村符氏  

2013-03-05 22:44:17|  分类: 符氏奇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钱塘村的由来,据谱志记载,村中心原设有七个小池塘,用铜钱连接各个小池塘而得地名。钱塘村隶属南安市管辖,旧称泉州府南安县十二都。民国年间属蓬华乡钱塘保。1949年解放后属蓬华乡,1958年公社化后命名钱塘大队。1984年改为钱塘村委会。
       钱塘村位于斜滩镇东北部,距镇所在地9公里,距县城41公里。现辖钱塘、鼎窝、村头林、兰尾亭、蒲洋等5个自然村,全村总户数361户,总人口1225人,计13个村民小组,总面积15.74平方公里,世居民族为汉族,姓氏居民为符、练,杂姓陈、杨、黄、张、李等,其中钱塘村符姓人口占90%以上,这里四面环山状如长形盆地,稍向东倾斜,地势稍缓,海拔100-229米之间。

       钱塘村是一个血缘村,主要居民姓氏为符姓,符氏始祖系中原陕西人,太祖符四公为明初朝廷一参将,因不满朝廷迫害,其后世千里迢迢迁居至寿邑斜滩水北村,旋即又迁往潭梅洋(香菇山)到外洋辗转多次最后于弘治七年(1495年)迁入钱塘定居。

       传说昔时有只老虎到山中觅食,途经一个半旱半湿的草塘时,已是又累又饿,突然发现不远处有只肥大的山猪(岩石形似山猪)在草丛中出现,便卧藏在草塘中等着大肥山猪过来时再下手,等呀等呀,可山猪始终不过来,最后老虎也走不动了,草塘被分为两个部分,前面部分称为前塘,后部分称后塘,后来人们迁居在前塘定居下来,便把“前”字改为了谐音“钱”,意为财源茂盛之地。另一说法为钱塘村原是一片草塘,山中小溪沟水流至塘尾处的出水口两侧对靠着一块大石头,中间有个方形小孔状如古代货币口,塘水从孔中间流出,每遇雨季或山洪爆发时,因排水出口窄小,洪水常常漫到村庄,形成内涝。后来,人们为免受其患,便打掉了这两块石头。此后水流畅通,水患不复了。人们把因这块状似铜钱的石头堵塞潭泥堆积形成的草塘称之为“钱塘”,寓兴旺发达之意。

       钱塘村历史悠久,自然风光优美,其中钱塘八景最为独特,符氏族谱诗云“钱塘八景道君知,石虎石龟最可奇。水流下漈归龙井,庵居底园上虎毗。石乳洞中遗古迹,石钟岸畔到如今。更有白岩仙古洞,今日总吟八景诗”。钱塘村尚保留许多明代建筑风格的古民居,民宅建筑多以土木构建,外加围墙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