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黔中符氏

符佐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河洛文化—河洛姓氏—符姓  

2012-06-13 19:51:41|  分类: 符氏资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 符姓来源有四,其具体情况是:

一、源于周公姬旦之后。《郑通志?氏族略》注云:“姬姓。鲁顷公为楚所灭,顷公之孙公雅为秦符玺令,因以为氏。”《元和姓纂?十虞》、《广韵》记载:“鲁顷公孙公雅,为秦符玺令,因为氏。”山东汶上县《姬氏志》亦记载:“鲁顷公子世掌符玺,以官为氏。”鲁国末代君主顷公,有孙名雅者,在秦国任符玺令(专管符信玺印的官员),时人称为符氏,后来便以符作姓。此支符姓应该是周公姬旦的后裔,当然也是黄帝后裔。公元前十一世纪西周大分封,周公姬旦长子伯禽被封于鲁(今山东曲阜一带)。春秋时期,鲁国势渐衰,后在战国后期被楚国所灭,子孙四散。其中一个叫公雅的,是鲁顷公的孙子,流落到了秦国,他办事认真,得到秦王赏识,被任命为符玺令,就是保管令符的官员。

所谓符,是用金属或竹木制成一定图案,然后一分为二,一半为帝王本人或符玺令保管,凡传达命令时以符为凭,两半能合为一体即为真。历史故事“窍符救赵”中的魏王虎符就是这种令符。在古代,帝王传达重大命令时,都是以符为凭的。所以,符玺令职位并不高,但却必由帝王亲信之人担任。公雅在任符玺令期间,从未出过任何差错,被当时人们认为是最好的符节令,人称符氏。其子孙遂以职为姓,称为符氏,奉公雅为始祖。

二、依照《晋书符洪载记》的记载,符姓是由蒲氏所改,是夏禹妫姓的后裔,始见于一千六百多年以前的南北朝时期。因为妫姓的始祖夏禹是颛顼帝的孙子,而颛顼帝又是黄帝的裔孙,所以,由蒲姓而改的这一支符姓,也似黄帝后裔。
     三、五代时,郎姓有改姓符的。因为郎姓主要出自周公姬旦之后,此支符姓也似周公后裔,当然也似黄帝后裔。

四、古代黎族有符姓。

 符姓发源于琅琊,在山东省境内,目前遍布全国。符姓适用楹联:幅巾高论(东汉浚仪人符融,曾游学太学,拜名士李膺为师。李膺每见到他,都谢绝别的客人,专门听他的高论。他往往晃动着头上的幅巾,挥舞着袖子侃侃而谈,受到李膺的赞赏而出名);秘录修真(东汉人符乾仁,著有《修真秘录》一卷)。虎翼沉机卓而登坛之将(五代时后唐宛丘人符存审,开始投李罕之,后又归附李克用,为义儿军使。机智有谋略。随庄宗李存勖破后梁军,击退辽兵,大小百余战,未曾败过,官至宣武节度使);龙门受业蔚然太学之英(东汉开封人符融,受李膺门下。当时谁被接收,即称“登龙门”)。

符姓在五代时期大放光芒。宛丘(今河南省淮阳县东南)人符存审,为当时晋主李克用的义儿,是从未有过败绩的名将,他为后代子孙打开了平步青云的大门。汉朝有陈留相符季真、齐郡太守符表、光禄大夫符融。唐朝有辅国大将军符璘、诗人符戴。宋朝有魏王符彦卿。清朝有诗人符曾。当代有曾任第二炮兵副司令员的符先辉、政界要人符廷贵,等。

从山西省洪洞县大槐树迁民之符姓后裔分布于陕、甘、鄂、冀、鲁、豫等地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8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