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黔中符氏

符佐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关于江西符氏昭寿公的一段世系引发的寻根探讨(原创)  

2012-05-17 10:57:47|  分类: 符氏寻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   从丹阳符氏族谱上了解到关于江西符氏昭寿公的一段世系:“昭寿---唐---玺---永福---信---纲---(上边为尸字,下边为卅)---长春---伯辉---旌”。又载:“神宗熙宁年间(1069—1077),银青光禄大夫、必道进士、维大理寺评事、纪兵部侍部符续,复从河东徙居后臧。与续公同来的,还有彦卿公的第11世孙符旌。”
        作为符昭寿公后裔,我对这段世系很感兴趣,首先要感谢丹阳符氏宗亲们的真情奉献,让我等远在贵州之边缘的地区能快捷地领略家族世系中的温暖,帮助指点迷津,这是多么令人兴奋和幸福的事。流淌在先祖们建立的宗族大殿,沐浴符氏家风之厚重,启迪后代人不屈不饶,敬宗爱祖,团结统一,传承千年符氏文化。
       其次,就以上关于符昭寿公的一段世系,我想请教丹阳符氏宗亲,能不能进一步提供具体的世系资料。因为这一段世系,我感觉有点陌生。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江西符氏族谱资料来看,符昭寿生五子,却没有一个“唐”子的说法。这里的唐难道是五子之中的字号或别名,真是弄不懂,希望宗亲们给予解惑!
       同时,我们从符旌公“从河东徙居后臧”这个信息,掌握到河东符氏之存在。时点是神宗熙宁年间。而河东代指山西(因黄河流经山西省的西南境,则山西在黄河以东,故这块地方古称河东,今山西运城、临汾一带)。那么,这就说明符昭寿公后裔有一支曾在1069—1077年间族居在河东之地。 而细观之山西符氏,今只有山西省忻州、运城、长治、临汾 、大同、朔州、晋中等几个市有符氏10200人。无独有偶,我在网上发现了一支祖籍临汾翼城符氏:“河北省饶阳县小堤村符氏,祖籍山西省翼城县北关。先祖符子孝,先祖母纪氏,生五子:宗仁、宗义、宗礼、宗智、宗信。燕王扫北时(约公元1400-1406年)迁至直隶省博陵郡乐乡村,后因滹河泛滥迁至村北一小堤上,遂更名为小堤镇(今河北省饶阳县小堤村)。先祖子孝共弟兄三人,守家一支,迁居江南一支。现今(据原地)各支人数:长支宗仁45人、二支宗义70人、三支宗礼39人、四支宗智203人、五支宗信223人。我乃宗信之后,自先祖至今已21代。据家谱记载(已遗失),宗信曾在朝为武官,与金兵作战并立功一次。(符东艳提供资料)”这个河北符氏寻根资料,说明在宋末,山西翼城符氏有一支迁徙到了河北之地。而这一支符氏资料,很接近湖南沅陵符氏始迁祖符宗杰支系。按照湖南麻阳符氏族谱所载,符宗杰是山西太原总兵。也就是说,符宗杰极有可能就是从山西一带迁到湖南辰州,同时有一分支迁到河北饶阳县。麻阳关于符氏的来源还提到符宗杰曾经迁到河北真定府老鸭乡一带,再从老鸭乡迁到湖南常德(暂住,但也有一分支留居桃源等地),再分迁到益阳、沅陵、湘西、张家界等地的。把这些信息归纳起来,不难得出符宗杰很有可能是从山西或江西之籍贯。
        当然,说到这里,必然就有宗亲要问,怎样解释“符宗杰属于符融次子符德后裔世系(沅陵符氏族谱)”呢?我认为,对于湖南符氏族谱,尤其是符氏总世系,其真伪尚有进一步研讨之必要。这个真伪之处,我认为应该是两个方面的问题:其一,符宗杰是否符德之后裔。由于符德世系本身还有瑕疵,无法解释世系不足和符宗礼身份之误,这就不能不让我们对这个世系保留一定的质疑。其二,湖南符氏在历史上存在过会谱的问题,符宗杰身份还有质疑。按照沅陵符氏宗亲提供的资料,符宗杰是明末之人。而依据泸溪符氏宗亲提供的符宗杰身份资料,他又是元代之人。再看麻阳符氏资料,又把符宗杰说成是宋代太原总兵,即宋朝人。但是,在湖南符宗杰支系在中华符氏家族中是一个相对比较独立的分支,而这个分支起源需要进一步考证。符合历史的东西,终归要还原。
       因此,目前就很有必要通过丹阳符氏、山西翼城符氏宗亲们的配合,努力查找符宗杰这个人在山西符氏族谱上的信息,透过这些细节的信息,看能否有效破解我们所面临的符氏寻根之谜,这是我的期待,也是我身后诸多贵州、湖南符氏宗亲的期待,也是符氏研究会的一个重要的课题。我将乐耕不疲,深入探究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3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