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黔中符氏

符佐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贵州省水城县符氏“孝神堂”族谱序  

2012-05-12 21:29:38|  分类: 符氏寻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林木之长也,必固其根本。水流之远也,必通其泉源。木有本,枝叶必茂。水有源,其流必远。未有欲木之长而不培其根,欲流之远而不疏其源也。故人生当知木本水源,则必知祖先之由来。其祖先之由来,则赖有谱之记载也。若无谱之记载,则螽斯衍庆,瓜瓞绵延。何以知其分支派别耶?故家之有谱,犹国之有史也。览家谱,则知分支派别之绪;读国史,能知兴衰成败之理。谱之一事,可不重哉!史书《堯典》曰:克明俊德,以亲九族,九族既睦,平章百姓,此修身齐家之理也。有德则兴,无德则微。有大德则大兴,有小德则小兴。此更不易之理也。是以家盛之族,则必立宗祠、序世次、论昭穆、定规条,俾后嗣子孙能知敬祖尊宗,知孝知悌,谦恭克让,守正除邪。

符氏起自大清国江西南昌府丰城县剑池乡(今江西省丰城市丽村镇扶山村)桐林里扶岐上社保居住,小地名金华山,扶岐符家二坊十三都五鄙一六甲,落迹贵州省水城县南开乡凉山村,小地名臭水井迄今十余代矣。子孙繁衍,东迁西移,原谱腐坏,曾作修整,因其遗漏过多,记载多有不详。现历年已久,原本又将腐坏,若不重而修整,后嗣子孙读书识字者,尚能知其大略;而不读书识字者,自己名讳犹不能知。而能知其分支派别乎?故谱之修,非为光宠一时、扬名后世,乃欲后之若子若孙见而相告曰,此吾家之某世祖也,某世翁也。庶幾世次不没,而名亦因之而并传也。于是,在一九八四年岁次甲子年二月十五日将原谱翻录,以便后嗣子孙得以明览。是为序。

   贵州省水城县南开乡符氏字派

  绪脉次序编成四言古诗四章四句共计六十四字,每代一字贯之取满以俟,后添续成。

    继绪其遑,奕世丕昌。

仁义是懋,发则长祥。

我来自汴,渐次迭将。

一本众叶,延满豫章。

通都秀壤,各占名疆。

山环水聚,曷若岐阳。

地属豐邑,界在三坊。

卜吉获此,子孙之康。


作者:符号整理 来源:贵州水城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