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黔中符氏

符佐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符斌宗亲对湖南符氏族谱的一点价值分析  

2012-05-12 18:47:22|  分类: 符氏资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 从现有能够收集到的谱牒资料来看,衡阳、沅陵等地的符氏宗支皆为符德世系,而且各地宗支多有古谱留世,可资互为校勘与比对,但衡阳、益阳、桃江等地为一支,皆为元初由“闽汀入楚”的符彦文(以第一世符融记,其为第二十六世)之后,而沅陵、泸溪等地则是另一个分支。
       比对各地族谱,能够发现,虽同为符德公后裔,但各地之间亦是“各安其居,民至老死不相往来”,而是各自行谱。以衡山谱为例,他们以符彦文为始迁祖,并称其为“湖南始迁鼻祖”,而事实上,沅陵始徙祖为符融一世祖计起第二十九世的符宗杰、符宗俊兄弟二人,其与符彦文已相距两代,在第十九世符汝类祖时已经分支,而沅陵宗支迁居时间现已不详,按其世系推断亦应是在宋末元初之际。
        这一现象的存在反倒为我们今天的推断与校勘提供了便利,所列各地宗支虽皆以东汉符融为一世祖,但其世系衍变的记述中则又有不同,如第十三世,沅陵谱记为:天逸、另三兄弟失考;桃江县则记为:一、三、五、八;而衡山谱记述虽与桃江相似,但对该世系生平做了简介,更明确指出“一公,名添逸,字彦辉,配章氏生子(念三),宋庆元时任赣县主簿,授修职郎”,而在其谱序中则有如下表述“昆季三人俱举,巍科显秩,然极一时之盛”;而益阳世系中则是更加详明符添毅之葬地及形状。从修谱体例上比对,几地也各有不同,沅陵族谱采取的是宝塔体,而衡阳与益阳地则是传统的欧式体,而且后两者在记述内容上又有不同。但四地族谱又都有所不足的是,以益阳谱校勘,在其记述第九世符扬公时,曰“符扬,字济南,於周显德元年(954)三月初五日午时生,由建昌徙南昌丰城,于宋天圣七年(1029)八月十二日殁”。以其出生年代推断,从东汉符融至符扬尽650年的光阴中,该支符氏只衍袭至第九代,平均七十年一世,明显有不合理的成份存在。该支符氏当不下15万余人。
       基本世系:符德→符晟→符仲容→符国思→符廷芳→符有恒(桃江:符德)→符继先→符扬(衡山、桃江:符拾)→符立常→符十九→符毅(衡山:符三十;益阳谱载其周显德元年生)→符天逸→符念三→符谟→符大节→符希贾→符宗礼→符汝类→符庆(衡山:符继祖)→符授(衡山:福、寿、康、宁)。见下图:

符斌宗亲对湖南符氏族谱的一点价值分析 - 竹人坐月 - 舞水汤汤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