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黔中符氏

符佐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赵匡胤收回符彦卿典掌禁军诏书  

2012-12-24 10:36:50|  分类: 符氏交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赵匡胤一直心怀“地位、声望太高的人,朝廷绝对要避免其掌握军权”,而此心被赵晋读懂利用,使得一代英雄黯然落幕。

       建隆四年(963)二月,天雄节度使符彦卿来中央朝拜宋太祖。当时,赵匡胤除了大量赏赐符彦卿,还打算让他典掌禁军。对于这次任命,赵普极力表示反对,他反对的理由是:符彦卿在后周末已为藩镇,又是周世宗和赵光义的岳父,名位太盛,绝对不宜再委以禁军兵权。不过赵匡胤并没有采纳赵普的建议,而且下了诏书(赵普以为彦卿名位已盛,不可复委以兵柄,屡谏,不听。《续资治通鉴长编》卷四)。赵普截留了诏书,怀揣着去见赵匡胤,赵匡胤问:“你是为符彦卿的事情来的吧?”赵普说:“不是,臣有他事要奏。”等汇报完后,赵普从怀中掏出诏书,要求宋太祖收回。太祖说:“果然不出我所料,诏书怎么会在你这里呢?”赵普回答:“臣借口有个别地方语言不妥,又留下了,还望陛下深思熟虑,考虑利弊得失,免得后悔(惟陛下深思利害,勿复悔。《续资治通鉴长编》卷四)。”太祖说:“你为何总是怀疑彦卿?我待他不能再好,他岂能背叛我!”赵普说道:“那陛下何以有负周世宗!”太祖默然无语,收回成命(上默然,事遂中止。《续资治通鉴长编》卷四)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9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