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黔中符氏

符佐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符朝岩:奔波万里只为仰望先祖  

2011-04-04 21:39:5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符朝岩:奔波万里只为仰望先祖 - 鲤鱼居士 - 舞水放歌


  符朝岩(中)与自己的孙子(左)和哥哥符朝云(右)。记者 王铁 摄

  提及自己的姓氏,符朝岩感慨万千,很少有人能够体会他在研究自己姓氏起源过程中所付出的辛苦。

  符朝岩是辽宁省新民符氏宗亲会的会长,这个宗亲会虽然仅仅成立了一年,但却充分体现了符朝岩二十多年来姓氏研究的成果。

  符朝岩说,在研究姓氏起源的过程中,他的足迹遍布全国五省九市、几十个县区、近百个乡村,整个行程超过万里。这样的辛劳换来的是丰硕的成果。现在符朝岩已经收集到符氏族谱9套,而且通过这几套族谱的研究确定了其中具有血缘关系的部分族人,同时也充实了符氏起源传承的历史资料。

  当记者问符朝岩为何会如此热衷于姓氏研究时,符朝岩的表情凝重起来。他说,自己研究姓氏起源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,最初就是感兴趣。但随着研究的深入,他开始感觉到姓氏文化的博大精深,希望能够更多地了解这种文化,并将其发扬光大。

  二十多年过去了,符朝岩在研究姓氏上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,但是他依然不敢称自己已经将这个姓氏研究得很精通了。符朝岩说,他最大的收获并不是掌握了多少姓氏文化的资料,而是在寻找同姓人的过程中感受到的那份真挚的亲情。

  符朝岩说,在今年春节期间,符氏宗亲会正式成立一周年。来自辽宁地区的符姓人进行了一次聚会,上至八十多岁的老翁,下至十来岁的少年,都非常响应这次聚会。在聚会将要结束的时候,最让符朝岩感动的事情发生了:一个刚刚上小学四年级的学生,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交到了符朝岩的手上,说这是自己为宗亲会缴纳的活动经费。这个场景让符朝岩感动不已,他非常感谢自己的族人对自己工作的支持。

  在我国众多姓氏中,有竹字头的“符”氏,也有草字头的“苻”氏,这两个姓氏,是绝对不能混为一谈的。他们的来源不同,血脉各殊。《姓氏急救篇》上说:“符氏,鲁顷公之孙雅,为秦符玺令,因氏焉。”上述文献说明,符氏得姓是在春秋战国时期,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。

  符,在中国很早便已经出现,是古代朝中传达命令、调遣名将所用的凭证。先用金、玉、铜、竹或木制成某种形状,再从中间剖成两半,君王的使者和被调遣者各持一半,传令时相合,以检验真假。人们熟知的调兵遣将所用的“虎符”便是符的一种。

  战国时,鲁国被楚国灭掉以后,末代君王鲁顷公有个孙子叫雅,在秦国担任符玺令,便以符为姓。秦统一中国后,将雅公封地琅琊,故符姓发源地应为琅琊。根据学者考证,在今山东省南部,即诸城以南、郯城以北,以后逐渐变迁,定格为现今的临沂市,与中国显赫家族王氏同出一地,为古琅琊六大望族之一。他们的子孙,目前遍布世界各地。

  谈及辽宁地区的符姓传承,符朝岩说:“辽宁地区的符姓主要有两个来源,一个是清朝康熙年间来到辽宁的‘武德骑尉’友谅后人,另一个是当年闯关东时期来到东北的符姓后人。

  符朝岩说,自己是友谅这一支符姓后人中的一个。当时友谅有五个儿子,其中四个留下了后代,这些人的子子孙孙遍布在辽宁的主要地区,在辽宁形成了一个重要的符姓聚集地。符朝岩估算,现在辽宁省内符姓人士大约有2万人左右,其中属友谅后人的约有1万人。

  符朝岩希望能够通过“百家姓”这个平台,让更多的符姓后人知道符姓宗亲会,目前符朝岩正准备进行家谱修缮工作,希望更多的符姓人士提供资料和意见。

  符朝岩联系方式:13840230988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