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黔中符氏

符佐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淮阳王”符彦卿(转载)  

2011-11-12 22:34:20|  分类: 符氏资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淮阳历称宛丘、陈国、陈郡、淮阳国,陈州、淮宁诸名,地理位置十分重要。

  据《淮阳县志》载,五代后唐、后周及宋时宛丘(今淮阳县)符氏一门三代历封王位、皇后,历任丞相、太尉、太师、太保、将军、刺使、节度使等职,权倾朝野,富贵尊荣,高官做到极致。周太祖时符氏39世孙符彦卿被封为“淮阳王”。

  符彦卿,字冠侯(公元897年至975年)。子彦卿13岁时能骑射,性格诚实、宽厚,出入唐庄宗(李存勖)卧内,及长以为亲从,于天成年间大破契丹,授庆州刺使,耀州团练使,晋升同州节度使。少帝时加同平章事(宰相),后改节制武定军。至后汉高祖时移镇兖州加兼侍中,乾祐年间兼中书令,  封魏国公官至太保,后周太祖郭威即位,封其“淮阳王”,领天雄军节度使;长女适世宗(柴荣)称宣懿皇后,拜太傅,改魏王。宋建降四年(公元963年)来朝欲请带兵,宰相赵普说:“其名位已极,不可以复委兵权”。太祖问:“何苦疑彦卿!朕待之厚,岂忍负朕耶!”赵普说:“陛下何以能负周世宗?”太祖默不作声,也就罢了;因病请还洛阳,太祖从之;次女复为太宗皇后,加太师。

  彦卿本是将家之子,勇略有谋,善于用兵,凡是得赏赐全部分给部下,因此士卒乐为效命。契丹自阳城之败以后,尤其畏惧胆战,称符彦卿为符王。辽主耶律德光陷晋时,他母亲问:“彦卿还在那吗?”在旁边的人说:“已遣归徐州了。”其母说:“正因为此人在中原,才遭此惨败。”其威名如此之大。

  后镇大名(今河北大名县)十余年,彦卿不好钦酒而且谦恭下士,对宾客终日谈笑,热情款待,不善理世务,不夸耀自己的功劳、才能。居洛阳时,春天常乘高官所乘驷马高盖车,从家童游僧寺名园,怡情快乐。然而他酷爱鹰犬,吏卒有过,若将名鹰犬献上,虽然盛怒且予宽大为怀,卒年78岁。周世宗宣懿皇后,西宫太后,太宗懿德皇后,皆为彦卿之女。彦卿有三子昭信、昭愿、昭寿。

  符昭信,任天雄军衙内都指挥使,领贺州刺使,显德初年卒,赠封检校太保,阆州防御使。

  符昭愿,字致恭,谦虚朴实,颇爱读书,好做善事,荫补牙职(低级官员),后领兴州刺使,开宝中,补供奉官(掌管帝王食宿的官职)迁西京作坊(制造兵器的工厂)副使,出护陈、许、蔡、颍等州巡兵。征太原为御营四面巡检使,攻幽州与宋偓率兵万余扎砦于城南,师还真拜(实授官职)蔡州刺使,知并、澶二州,连知永兴军梓、滑二州。成平初年,又辖天雄、邢州二钤(印)。后以病请归京师,卒年57岁,车驾(天子坐的马车)临哭,赠封镇东军节度使。

  符昭寿,初补供奉官,改任西京作坊副使,历迁六宅副使,领兰州刺使,雍熙二年(公元985年)命与刘知信护镇州屯兵北征,为押队都监,转尚食(尚食:官名,掌管帝王膳食)使,真拜光州刺使,知洪、定二州。成平初年凤州团练使,监州钤辖,在任恣肆放纵。军人怨愤,为神卫卒(禁卫军)赵延顺等八人所杀。

  符氏郡望在今太康老冢镇有巨墓岗村(分前岗、中岗、后岗)以及符草楼乡,今宗祠尚在,全县符氏达4000余人。

  (朱志凌  高东成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