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黔中符氏

符佐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贵州符氏寻根问祖  

2010-05-31 09:20:58|  分类: 符氏寻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、江西符承谅乌晶支系符承后裔世系简表

第一代
符存审(862—924)字德祥,原名符习,宛丘(今河南淮阳)人,后唐政权李克用义子,赐李姓,史称李存审,后经其子符彦超请晋主改回符姓。其历任安国军节度使,平卢节度使,宣武节度使,封为秦王,卒于五月十五,配齐氏秦国夫人、郭氏燕国夫人,生九子均为名将,尤以四子符彦卿闻名。
第二代
符彦卿(879—975)字冠侯,宛丘(今河南淮阳)人,符存审四子,魏王,大将军,13岁能骑射,25岁当吉州刺使,讨王都于定州,大破辽兵于嘉山,击退围攻阳城的辽兵,累官天雄节度使,拜太傅,加封太师。其有三女贵为周世宗皇后,宋太祖皇后,宋太宗皇后,次子符昭愿最能继承父业,以战功著称。谥“忠宣”。工诗,今已佚。配张氏封魏国夫人、杨氏封虢国夫人、金氏封夫人。生七子七女。
第三代
符昭寿:字汝期,符彦卿四子,官至益州铃辖,官供奉西京作坊副使,六宅副使,领兰州刺史,拜光州刺史,凤州团练使、防御使。赠彰德军节度使。*赵氏封夫人。继妻吴氏,封南安郡君。子五:符承务、符承禄、符承宗、符承谔、符承谅。
第四代
符承谅:符昭寿之子,官至内殿承制。配赵氏平乐郡主。迁徙江西豫章(今南昌)。
第五代
符惟则:符承谅之子。左領軍衛將軍。
第六代
符守正:符惟则之子。左千牛衛將軍。
符守臣。據《長編》和《宋會要》所記,元豐元年(1078)五月十九日,神宗「詔內殿承制符守臣先借拱聖營官舍,更許居十年,以守臣敘懿德皇后家故也」。
符安世:符惟则之子。(又名符镇)宋宣和二年迁临江金田(现新余市水北镇金星村)绍兴四年由金田迁丰城松湖(现新建县松湖乡).
第七代
符世表:符守正之子。大宋故武德大夫。
符世祚:符守正之子。
符诚存:符安世之子。
符德存:符安世之子。
符性存:符安世之子。
符世美;符守诚之子。右侍禁。效官廉勤,所至以干治称
符  氏:符守诚之长女,嫁宗室坊州防御使仲沄。
符  氏:符守诚之次女,嫁亲王子建宁军节度使赵孝马。
符  氏:符守诚之三女,嫁濮王子右千牛卫将军赵重侔。
符世英;符守规之子。元佑3年(1091年)进士,宣德郎。
第八代
符  关:符性存之子。
符  开:符性存之子。
符  佾:符世表之子。忠翊郎;
符  备:符世表之子。承节郎。
符  伸;符世表之子。承节郎。
符  俅:符世表之子。承节郎。
符  杰:符世表之子。保义郎,出继别宗;
符  氏:符世表之女。适武德大夫赵仲辑;
符  氏:符世表之女。适武翼郎赵令薇;
符  氏:符世表之女。适承信郎王彭年
符  氏:符世表之女。适进士赵敏大。
第九代
符  源:符世表之孙。承信郎。
符  浩:符世表之孙。承信郎。
符  滋:符世表之孙。承信郎。
符  湘:符世表之孙。未仕。
符  况:符世表之孙。未仕。
符  氏:符世表之孙女。适进士孔琰。
符  氏:符世表之孙女。奉室人。
符  氏:符世表之孙女。奉室人。
符  氏:符世表之孙女。奉室人。
符  氏:符世表之孙女。奉室人。
第十代
符用彰:(又名符显),符雎(符克俊)之子。
第十一代
符允让(世隆)居松湖. 符用彰之子。
第十二代
符乾(达善):符允让之子。宋嘉熙二年生.戊戌由松湖迁居新建乌晶(现南昌市湾里区招贤镇乌晶).生子一.震(清帮)
第十三代
符  震(清帮):符乾(达善)之子。居乌晶.
第十四代
符大年:符  震(清帮)之子。
符大任:符  震(清帮)之子。
符大彰:符  震(清帮)之子。
符大名:符  震(清帮)之子。
第十五代
符行甫:符大任之子。
第十六代
符道源:符行甫之子。
符道济:符行甫之子。
第十七代
符孟常:符道济之子。 元代诗人。居乌晶.因元乱.壬辰年揭家避难于豫章城(南昌城)十四年.元未乙巳至正二十五年兵宁归业.揭家迁于佘牟梅树庄十一年.明洪武八年六月.同第季常乃构堂于鸾冈里.选本年十二月甲寅之二十九日遂居于南宝.是为南宝村开基之祖.著有“索笑诗集”家训一篇传后。
符仲常:符道济之子。
符季常:符道济之子。
 
二、族居点情况:

1、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松湖镇湾溪村公所 符 家 村 300多人;
2、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 符 家 村 200人;
3、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石埠镇 珂里符家 1000人;
4、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 南宝符家 2040多人;
5、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 乌井村符家 300多人;
   6、贵州省铜仁地区思南县瓮溪镇 100人;
   7、贵州安龙符氏1000多人;
   8、重庆秀山符氏250人;
    9、重庆酉阳符氏200人;
    10、贵州凤岗符氏   人;
    11、贵州省册亨县坡妹镇同心村符氏1000余人;
    12、贵州省施秉县符氏130人;
 13、新建上墉符氏   人;
    14、云南昭通彝良符氏100多人。

目前海南义阳堂符氏已传到74世。

 

三、迁徙路径分析:

 968年符彦卿、金氏、符昭寿迁陕西洛阳,居住近8年;
975年符彦卿、金氏、符昭寿迁江西南丰之陵安,同年符彦卿公去世;
980年金氏、符昭寿再迁横田。横田成为江西符氏符彦卿公后裔开基地。
1000年之后,符昭寿去世后,符承凉娶妻生三子,又随三个哥哥迁像章。
1120年符安世、符守静由像章迁新喻之金田;
1140年符安世后裔再迁松湖居住;
1238年清邦公由松湖迁新建之乌晶;
1377年孟常公由乌晶迁南堡居住,形成大族。

四、字派代数分析:

 

       贵州符氏“文兆国之贞”字派应该是在1400年新喻金田时形成。这就是为何乌晶符氏、贵州符氏字派相似的缘故。就目前贵州符氏、乌晶符氏都是符承凉公的后裔,所以都是同宗共祖的。当时,金田符氏可谓一方大族,人口数千。具体来讲,又因为符承凉公三子而分为三派。严格来讲只有两派,即符守静、符安世;因为符承凉次子符维一并没有迁金田的旧谱记载,失考。金田符氏早在1400年时就已经修编族谱。这是我们寻根问祖比较方便之处。因此,可信的是贵州符氏字派早在1400年前就定下来的,只不过有旧字派循环使用的情况存在。这可从我们贵州字派基本上都是8-12代字派使用现状看出来。而在重庆酉阳县符氏字派上,就发现“文兆国之贞”字派之前尚有五字“茂明元廷号,文兆国芝真.伍功佐治林”,符治锋就是“治”字辈。可见,重庆酉阳符氏实际上已经生息14-15代人了。那么,在酉阳符氏字派之前应该还有1句五字。即为20世。这与明朝1400年定下来的字派基本吻合上来。酉阳符氏字派前一句的存在,基于三个因素:一是1400年至今,按姓氏辈数传承通常在20-23代之间。二是从字派完整性来看,不存在五句、七句等单据形式存在。而且,细看贵州、重庆符氏字派诗句成分重些。三是年代跨度大,孟常公是洪武年间的人。酉阳符氏首字应该是在明朝中期,差距在120年以上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4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